2013年2月17日星期日

英國買樓記 - 死胡同(下)




接上回,話說我去到圖中黃色地區睇樓,這個地區本身已經是一個死胡同的格局,給我的第一印象就是有些品流複雜,本身已經不太喜歡。之後,入到屋睇完樓,問業主的心中價時,她的答案令我真的哭笑不得。

她首先是說了一大輪,甚麼有人出價七萬五,一口被她拒絕了之類。大概是叫我不要以為可以出這些價來浪費時間。只是她不知道,其實當時在她未說任何東西之前,我是真的想回家叫律師出七萬五試試價的,所以當她講這七萬五時,我還以為她有讀心術了!繼續,她說附近將會有社區活化計劃,也就是黃色格右邊的草地,那裡會建商場,私人住宿之類。這些我也是知道的,不過都只是些只閒樓梯响的計劃,基本上其實可以不理。總而言之,就是她努力地向我推銷她這層樓一輪了,也還未到正題,究竟你想賣多少錢?

又再推銷了一輪

九萬!她終於都說了她的價錢了。我當時傻了!九萬?她說九萬嗎?我的腦海飛快地想想這間屋值九萬的原因,可是實在我想不到。我由一入屋開始,已經不斷將這間屋跟樓1對比。論間隔方面,樓1是兩間雙人房(後來被我改成三間),這間一間單人房,一間雙人,不能間房。論地點,樓1比這間近巴士站,近大學。論裝修,也比不上樓1的ikea傢俱。如果樓1值九萬,這為何值九萬呢?這間估價也只是八萬五,為何多了五千呢?

這時她又再用她的讀心術,解答了我的問題。也是我覺得哭笑不得的地方,她說,上個月附近有間樓賣了九萬,也是兩房單位。當時那間估價八萬七,也賣高了三千,她自覺她的不比那間差,所以就叫價九萬。

附近,九萬,兩房,估價八萬七?怎麼這些都好像很熟悉的呢?

一切明白了,那不是我的樓1嗎?

一間我想買的樓,原來被我不經意的推高了價格,八萬五變成九萬,原來是因為樓1!

心裡有個底,也知道這根本不值九萬,再裝傻的問問她八萬五有沒有興趣放售,誰知原來她其實是企硬九萬,不到價也不會放。

後來跟律師講起這件事,他也說九萬不值,七萬五也是差不多了。他說,其實業主的律師多數會跟業主商量一個合理的賣價,而這個賣價多數都是估價。不過,看這個情況應該就是業主自己一廂情願。

後記,睇完樓之後的幾天,那間樓的標價改成了fixed price £ 90000,看來是太多我這類的人去 "混吉" ,所以到業主要改價了!不過,直至到寫這篇文的一天,大概是半年的時間,那間樓還在放售中呢!


2 則留言:

  1. 原來是你自己不小心把房子市價提高了。真是又巧合又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區本來就沒有多少放盤,一宗半宗的交易已經足夠影響到那區的樓價。

      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