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5日星期三

從股票學到的東西 - 渣打, Tesco

最近看到渣打銀行因為業績倒退,以及與美國監管當局的問題有可能死灰復燃,令到股價大跌。今年的股價就跌了三成之多!!很幸運,因為上一年為了買樓4,而把所有的渣打股票都賣了套現資金。避過了這次的跌幅。要不然,在這次的跌勢中,我也應該會損失不少。

這一年,接二連三有傳統上認為穩陣的大公司發生問題,令到股價大幅下滑。除了渣打之外,還有英國最大的超級市場,Tesco,業續因競爭加劇,市場佔有率減少而降低,又因帳目有問題,觸發起股價進一步下挫,令到市值差不多減少了一半。作為 Tesco 大股東之一,甚至連巴菲特都要認錯,認為這是他其中一項最差的投資。

這些事情,令我重新思考在股票投資上的方法。

一路以來,我都喜歡投資大公司,貪圖它們的業務相對穩定,管治上也有一定水平。但現在看來,大公司也不一定等於百分之百的穩陣。大公司的業務可以隨著時間及環境的轉變,而受到影響。以渣打為例,監管條例的收緊增加了成本,新興市場的疲弱環境直接影響到業績; Tesco,競爭加劇,消費者購物模式的轉變,架構太大反而令到業務難以轉型。

作為一個小小小投資者,面對這些風險,其實是處於一個很被動的位置。小散戶沒有可能清楚知道公司的細節。很多時之所以投資在大公司上,相信很多投資者,包括我,其實只是建立於一個 "信" 字,以及粗略知道公司的業務。

相信公司以往的表現,相信公司不會倒閉,相信公司的管理層,相信公司可以繼續賺錢 ......

或許有人會說,可以分析這些公司。但作為一個散戶,可以得到的資料本來就已經很有限。年報是其中一個最可靠的消息來源,但有多少可以有心機可以像分析師一樣,詳細分析每間公司呢。像渣打,這樣的國際級金融銀行,年報就至少有幾百頁!即使有這樣的心機,又有幾多人有足夠的知識去進行分析。更何況,清楚一間公司可不只有年報,還有它的管理層的能力,內部的架構等等。而這些小散戶多數都難以得知真實的狀況。結果還是靠對於公司的信任。

即使詳細分析了年報,幸運清楚知道公司的營運狀況。投資的公司也可能突然出現黑天鵝事件。渣打,突然爆出被監管當局調查;Tesco,過往的帳目有問題,虛報了盈利。這些都是小散戶,甚至股神也防不勝防。

在這種情形下,散戶可以做到的真的不多。在股票投資上,只可以減少集中在投資一兩隻股票上。無論公司有多好,也要儘量避免依重在特別一間公司上,把投資組合分散到多間公司上。萬一其中一間公司受到黑天鵝事件影響,或者錯估公司的前景,那也可以減少損失。始終賺錢固之然重要,但先要還是減少蝕錢的機會。

至於說,目前對於這兩間公司的見解。

Tesco,作為顧客及超市員工,親身感受到英國超級市場的競爭。各間超級市場都扭盡六壬,大打優惠戰來吸引顧客。這些優惠壓縮了超市的利潤空間。不進行優惠戰的話,則會喪失市場佔有率;打價格戰又會減少利潤。在這個兩難局面之下,短期內,英國超市業也不太值得投資。特別是 Tesco 的架構太大,要轉型的話,需要更長的時間。當然,如果股價跌太低殘,那就另作別論。

渣打,銀行的業務太過複雜,財技五花八門,特別是像渣打這樣的國際性銀行。銀行的細節絕對不是普通散戶能夠分析得到。投資這類的銀行是信任及宏觀,多於分析銀行本身。買不買,在於相不相信這間百年老店可以走出目前的困境。






29 則留言:

  1. 長江後浪推前浪,你的分折和我的看法很相似。
    正是因為我近年發現了自己根本沒有能力去真正了解一間公司,更不要說遇到黑天鵝事件,所以在一個行業上都會投資在三間公司以上,企圖以分散投資的方法,減低風險,賺取比較均衡的回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力確實需要時間培養,即使有能力亦不應過份自信。市場上的優質公司不少,實在無需要孤注一擲。

      刪除
  2. 如果公司不能利用規模去降低成本,增加盈利的話,公司大的好處有限,反而會更難管理,所以還是看年報數字,它們跟你說了很多話,只是有否能力去解讀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懂得看年報固然重要。但一間公司不只有數字,還有很多其他各種的因素。小散戶很難知道清楚。資訊的不平衡,令到散戶一開始就在一個不利的位置。另外,即使有能力去解讀,也要小心突如其來的風險。

      刪除
    2. 我也同意,投資千萬不要過分依賴年報,用計算的結果作投資也只是五五波

      刪除
  3. 所以我先說, 唔可以只依賴股票養老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分散投資確實是一個好的方法。

      刪除
    2. 應該是不要依賴投資的回報來退休

      刪除
    3. 咁我是用租金退休又如何 :)

      刪除
    4. 理財的事各有所好,有些以積蓄退休,有些以股息退休,有些以租金退休。條條大路通羅馬,最重要是適合自己。

      刪除
  4. 而家買渣打,加返呢幾年息,跟2010年同價。我幾大都要買返啲,玩玩時光倒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閒錢在這個悲觀的時候,長線投資渣打確實也不錯。且看未來這間百年老店能否重新增長。

      刪除
    2. 渣打只會行番大笨象舊路。
      我不擔心。
      本身158元買了很少。已經預了再跌三成再加注。現在已經在113加注。
      加注,除了價格外,還要看埋一季季表現。確保擁有一個足夠長的時間觀察分批買入。

      刪除
  5. 買股票錯是小不免,向好一方面看,買中光大丶中巴、川河丶招中基丶甚至港視⋯⋯等等都是屬價值投資法可及範圍內,不用全中,分散中兩三隻,再加些小股息,回報也不錯。
    和出租物業各有優點和煩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你有一億的股票, 如果跌一半都還算唔差的啦 :)

      刪除
    2. 08年的投資組合最多跌5成多,所以我宜家買股票都會諗一定贏,用價值投資法也不能避免這情況不會發生

      刪除
    3. Lisa姐,如果我的股票跌了一半,但派息,公司賺多一倍,我會開香檳lor。

      刪除
    4. 巴黎先生,

      如果股價跌了好多, 多數派息都會跟住跌的 :)

      刪除
    5. 確實投資股票或物業各有優劣,最重要的還是知道當中的風險,制定適合自己的策略。我想巴黎兄的意思是股票的價格下跌,但價值的下跌比價格的下跌少,那還是除笨有精。

      刪除
    6. Lisa姐,如果我年頭有一億元,現在便已有一億二千万元啦。
      甘現在我無買d股價跌了好多, 派息跟住跌的股,又無的派息跌了好多, 股價跟住跌的股嘛,親。

      刪除
    7. 巴黎先生如身家已過億, 已與世無爭的啦, 買幾多股票跌幾多都無所謂的啦 :)

      刪除
  6. 看了Blogㄧ段時期,非常欣賞各名家的筆觸,其實可大家相約在香港找地方聚首一堂,相信昰一件戀捧畇事情。就好似拿止凡兄及Raick出書作牽頭作名目,讓Fans一起蓊名及討論議題。相信是一件很好開心的事情。。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這些 small potato 沒有太多人會理會吧,哈哈。

      刪除
  7. 可考慮購買ETF分散風險。我現時正考慮每月派息ETF。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