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4日星期日

施恩莫望報


細個的時候長輩會教,施恩莫望報,望報莫施恩

現在的人卻是連幾十年前的事,甚至不是自己施的恩都拿來說,還好意思說其他人沒有教養,沒有文化。真的不明白是誰沒有教養,誰沒有文化。

或者你會說也有句是,得人恩果千年記。

但這句是給受惠者,而不是施恩者。

人家不報答是人家的事,最重要還是做好自己。

自己都沒有教養,憑甚麼要人家也有教養。

施恩望報,這些荒謬的道德觀,卻竟成為現今不少人的金科玉律。

瘋傳的謬論,又何嘗不是一種洗腦。

(睇呢啲,識睇一定係睇留言。睇完你就明白,點解市場總會有賺錢的機會,因為很多人的邏輯思維就是沒有邏輯。)


<妙問妙答> - 請廣傳/SHARE這位網民實在講得太好了!5條問題道出了真相!其實該是港人說:沒有香港,你們中國完蛋了!網民直言:「中國未發展時,誰給中國吃的穿的?答:香港中國人偷渡時,誰會射殺中國人?答:中國中國人偷...
Posted by D100 一呼百應 還聲於民 on Friday, 22 January 2016

59 則留言:

  1. 像體育比賽一樣,有時你的成功並非自己變強,而是對手越來越少,越來越弱。共勉之 Ricky.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係,真係唔覺自己都係好平庸,只是對手比自己更平庸。一切都只是相對。

      刪除
  2. 不關施恩望報事,純粹是因為仇視中國而說事而已。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同意,下面的留言所說根本就是互惠互利。但既然從他們的眼中是施恩,那就以施恩來說。所謂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刪除
    2. 唔應該純用理性出發,要知道香港人對「我冇搞你,你做咩挑釁我」係好大反應

      刪除
  3. 中國及香港的關係是從屬及互利關係,不是恩怨施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呀,大家就是互惠互利。香港人當年上大陸,也是利字當頭。香港除了那五姓原居民,有哪個不是從大陸來。

      刪除
  4. 华人的道德故事哪个不是告诉我们【好人有好报】?问题是,这种故事的潜意思就是【没好报】,就别做好人!所以华人多功利就是这样,从小被洗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世人,不只是華人,大多是利字當頭。依利而行,也符合人類的本性及利益。這些道德故事,以利誘人行好事,其實也是無可口非。沒有利,就沒有人有動力去做。只是當中又涉及大利與小利。要行好事是因為好事能產生大利,大利是能惠及社會,最終自己也會受益。只是當中有可能就需要犠牲小利。所謂的好人有好報,其實就是說不要太在意個人的利益,要行對社會有利之事,最終受益的都是自己及所有人。道德,也是利的一種,是對人類有利的一套價值觀。

      刪除
    2. 的确大多数人或许都以利诱人做好事。但我不完全认为所有人如此。我就看过许多外国家庭在教育孩子行事时要看的是本心,应不应该做。而不是做了之后会不会积阴德,得好报。这种本心教育下成长的小孩,才更明白什么叫奉献。

      刪除
    3. 我反而認為本心教育之中,其實已經內含之前所說的 "大利",只是沒有說得那麼明確。正如這種教育,不可能因為小朋友的本心是想做大毒臬,而去鼓勵他去實踐他的本心。因為這是會傷害到社會。既然本心不會是想毒害社會,那所謂的本心就可以說成是一種有益社會的想法。只不過這是追求社會大利,而非個人小利。

      刪除
    4. 本心是善是恶,就看你认为人性本善或人性本恶。我指的本心,是应不应该做,为什么要去做,是不是对的事情。就好比毒枭,贩毒并不代表他认为贩毒是对的,可是为了利,他去贩毒。如果你非要说奉献是对【社会的利】,那我也不反对;就你的说法而言,那么我就更改一下我的措辞。【许多道德故事无形中都洗脑人们注重小利,而忘了大利。】

      刪除
    5. 我認為人類既是生物之一,一開始就有生物的本性,就是要不惜一切與萬物競爭去生存,讓人類這個物種長存下去。這種不惜一切去生存的意念,可視為惡。所以人性應是本惡。之後所做的一切其實就是圍繞著這個主題來發展。問題是,這也存在汰弱留強的矛盾,在人類與其他物種鬥的同時,也會產生人與人的爭鬥。這時很容易因為個人的利益/個人的生存(小利),而忘卻甚至是損害了整體的利益(大利)。

      所謂應該做的事,不應該做的事,其實只是在於人類而言。對人類整體有利的事,就是應該去做,無利的就是不應該去做(本心)。(例如,人食動物,站在動物的角度,是不應該的,但站在人的角度,是應該的,因為這樣對人類最有利。)

      會奉獻,只是因為明白這樣對社會有利,符合人類整體的利益(本心)。若奉獻這個行為是不利於整體的利益,這種行為長遠是會被禁止,甚至淘汰。

      道德的故事,我認為只是符合人類的心理,以不存在的小利(例如,感覺良好)去引誘人們去做符合大利的事情。人們不需要真的明白當中的大利,最重要是做了。其實不只是華人,外國的也是一樣,例如伊索寓言中,金斧銀斧故事。一樣是以誠實能得到獎勵作招徠。實踐了誠實的人得不得到金銀斧並不重要(小利),重要的是他們為誠實了,而誠實就是大利的所在。社會就是很需要每個人盡可能的誠實,否則營運起上來的成本會變得太高,造成資源上的浪費。

      刪除
  5. 古時中國因為賣去歐洲絲綢和瓷器換取白銀, 所以歐洲的白銀全都轉去中國人手上 !
    英國人就諗出計仔, 賣雅片俾中國換返白銀, 到中國人出來反雅片, 燒掉英國人的雅片, 英國就出軍隊打中國, 清軍輸咗, 要還白銀俾英國, 還要割香港俾英國 !
    http://www.silverdoctors.com/correcting-antal-feketes-historical-silver-errors/#more-22094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百年來, 香港慢慢由魚港變國際城市是第一靠香港人自已的勤力, 第二靠地理環境, 而在中國經濟掘起中, 做中國對外的窗口 !

      刪除
    2. 所以雙方都有著數, 但祟英的人, 就是認賊作父 !

      刪除
    3. 本來是自已仔, 俾人搶去養大, 依家怨父母的不是 !

      刪除
    4. 同內地人互抗, 就是手足殘殺 !

      刪除
    5. 英國人見到都在偷笑, 唉 !

      刪除
    6. 我看到一個台灣仔說台灣的祖國是日本!兩岸關於主權的政治爭論無可厚非,但祖國是日本是啥回事?台灣仔的崇日讓我想到港仔的崇英,一樣都他媽的噁心。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50821/553526.htm

      刪除
    7. 老實講,成日睇番過去的恩怨情仇,又有甚麼意思。重要的是向前看。既然香港有在中西之間,就應該好好運用這個優勢。俗啲講,就是食盡兩家茶禮。而不是做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刪除
  6. 作者是因反共而作,但是這樣的出品卻大有市場,並非他們愚蠢,而是有意的選擇。

    投貸市場也是一樣,賺錢的方法早已不是秘密,卻又仍然長期有效,正正也是因為太多人選擇用進貢市場的方法投資(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換句話說,偏見正是人的選擇。

      刪除
    2. 可恨是這些出品,荼毒不少的人,令他們變得盲目,失去應有的理智。只有的是些負面的情緒,這樣根本無助解決任何的問題。

      刪除
  7. 九十後兄,你篇文章俾班廢青,黃絲,祟英怪睇到既話,一定觸動佢地既神經。
    廢青會話係成功需父幹,又話你攪地產霸權。
    黃絲會話你幫大陸無樣好,你講好話,係收錢藍絲。
    祟英怪會話以前香港點點點好,你住o係英國,梗係可以講風涼話。

    但事實係
    無父幹而成功既亦唔少,敗家仔二世祖亦無數。
    祖國的確重有好多地方需要改進,但比起唔少國家,什至已發展地方,唔見得真係咁不堪入目。
    講以前香港點好,有幾多真係經歷當時既時代,六七十年代貪污成風,到八九十年代黑社會收保護費飲管黨呢d不知幾常見,港督無得揀,丁權問題由港英政府種落,好在當時香港經濟起飛,先感覺當時環境唔錯。事實上港英政府都要咁多年先改進到某d問題,到底以前係咪真係咁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所謂,要話的隨便話,我有果句講果句。我沒有可能令到每個人都高興,我亦無需要咁樣做。佢地要講咩,係佢地既事,關我鬼事。反正他們無論點講,都唔會影響到我。

      我就是成功需父幹,我就是攪地產霸權。
      我就是無收錢都幫大陸講說話。
      我就是可以在英國,用旁觀者的身份來評論。

      我非常同意你的看法。

      這世界就是那麼不公平。有些人有父幹,有些人沒有。我的睇法是接受這個世界不公平的事實,It is what is it. Accept it and move on. 埋怨是沒有意思的。我興幸是有些少父幹的人,但對比起很多人來說,其實真的很少。難道我又要埋怨為甚麼我的爺爺不是李嘉誠,我的父幹不及李氏兄弟多?! 父幹是成功的因素,但不是唯一。繼續認為這些是風涼話的,我也沒有辦法。

      中國係有很多地方需要改進,但沒有一個國家是完美的。要做的是解決問題,對罵仇恨根本解決不到問題。

      香港好,就更加應該去令她變得更好。把精力放在些無實際意義的事情上,又有咩用。

      刪除
    2. Yin 兄點睇新制公務員同英政府聘請的公務員福利上有極大分別?
      老實講97前加入政府工作的應該感恩當年係英國聘請,否則今天所有福利也要被cut.

      刪除
    3. 既然匿名兄問開,就借90後兄既blog吹幾句啦!
      講真依家新制公務員同以前既福利真係無得比,舊既公務員大假又多,又有長糧食,子女有教育津貼,但要留意點解以前福利咁好,第一係以前六七年代好多政府公務員都係鬼佬自己友,特別係高級o固班,佢地梗係用香港人既資源黎貼自己友。到八九十年代經濟起飛,其實當時公務員又未至於太吃香,出面出緊花紅雙糧,銀行職員可以低息做mortage等等,唔少人都選擇打私人公司既工。
      老實講,97前加入政府工作,感恩既唔係英國聘請,而係應該感恩佢地身於黃金年代,又揀左做政府工而政府又肯請佢。

      刪除
    4. 講係咁講,但依家的高官何嘗唔係一樣 ?
      近年外面揾得多左,加上同以前福利差太遠,公務員又再次無咁吃香了

      刪除
    5. 匿名兄,依家既福利同以前比,的確係差好遠
      但調返轉諗,如果你處於六七十年代,高級公務無華人份。如果你處八九十年代,私人工又較吃香。所以唯有安慰下自己,就算自己處於當時都未必來做公務員,咁既然唔會做,比較黎做咩呢!阿q精神

      刪除
  8. 九十後兄,你篇文章俾班廢青,黃絲,祟英怪睇到既話,一定觸動佢地既神經。
    廢青會話係成功需父幹,又話你攪地產霸權。
    黃絲會話你幫大陸無樣好,你講好話,係收錢藍絲。
    祟英怪會話以前香港點點點好,你住o係英國,梗係可以講風涼話。

    但事實係
    無父幹而成功既亦唔少,敗家仔二世祖亦無數。
    祖國的確重有好多地方需要改進,但比起唔少國家,什至已發展地方,唔見得真係咁不堪入目。
    講以前香港點好,有幾多真係經歷當時既時代,六七十年代貪污成風,到八九十年代黑社會收保護費飲管黨呢d不知幾常見,港督無得揀,丁權問題由港英政府種落,好在當時香港經濟起飛,先感覺當時環境唔錯。事實上港英政府都要咁多年先改進到某d問題,到底以前係咪真係咁好?

    回覆刪除
  9. 唔知點解近年分化現象十分普及。我有一個中學同學畢業後已回深圳工作, 近一兩年回港. 但佢十分討厭香港人, 甚至乎熱愛祖國, 希望加入共產黨。
    香港經濟差, 佢認為香港人自作孽, 要屬罪
    在他眼中香港不值一哂, 前海只會呑拼香港的一切, 到時侯香港什麼也會沒有
    我不知道他曾有過什麼遭遇, 但這種仇息國內的人在香港亦不少, 我感到十分可惜。
    多時間做敵對, 不如多花心機鎗口對外 (但當然國內不要再輸出如"洗頭艇"般的廢人到香港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香港現在的優勢消失得很快,繼續這樣,若干年後,香港只會變成一個普通城市。我認為香港需要的更多的是做實事,精益求精的人。可惜,這些人大多取悅不到大眾。現在的文化就是令人覺得很可悲。

      刪除
  10. 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他們都盲目認為,不是同根生。

      刪除
  11. 哈。Ricky小朋友,不要小看這堆經不起推敲的廢話,裡面是大有邏輯的,當然那並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那種正常思維邏輯,而是一種從台灣學來的「民主政治投機邏輯」。
    民主者,操弄民意民心民粹,我來做主也。
    政治者,我專政,治你也。
    香港不能普選特首,最重要的「民主政治」戰場就是立法會選舉,而立法會地區議席票選是採用比例代表制,正是這種制度,催生了這種投機邏輯。如十幾年前的台灣一樣,別有用心的小政黨和個別政客,為了爭取到足夠贏得議席的選民比例,最直接有效的方法就是操弄議題、挑起對立、分裂族群。因為他們的目標只是「某個比例」,所以並不需要能說服大眾的邏輯,只需要對準聽起來「心裡覺得舒服」且能引發共鳴的「特定比例」就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這種所謂的邏輯真的不是我這種小朋友能夠明白。的確是我太天真,太幼稚,我只知道要明辨是非,做對社會有利之事。

      這些損人不利己,又沒有實際作用的事倩,只會令大多數人損害,小數人得益。

      刪除
    2. 問題又不能只看表面,因為「港豬」手上有票嘛,才有政客拿出這種正常人都無法接受的「豬食」來謀取選票。用blog壇流行的一句:搵票o者,犯法o也。

      講到「望報」問題,財演大師們連求其吹下投資ABC甚至歪理謬論都當自己在「施恩」,而「望報」要追隨者交錢,同上述醜陋的政客又何分別?只是一個求票一個求財而已。

      刪除
    3. 無犯法。只係以自己的一己私慾,為害香港,看不過眼姐。

      刪除
  12. 回覆
    1. 報告,已打撈上水。真係唔關我事架,大人。

      唔知點解 google 有舖癮,鐘意收起池兄的留言。

      刪除
  13. 難得BLOG主心水清!香港之福。

    回覆刪除
  14. 佩服RICKY兄係呢個馮中必反既年代都肯出呢個POST。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所謂啦,我呢啲 small potato 講咩都無人理 LOL

      刪除
  15. 香港現有所剩下的價值是否國際熱錢的賭場呢?

    錢來得快, 去得快, 似乎是現在香港的現實, 基本上市民都覺得經濟幾好都輪唔到佢地自己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年輕一輩反共, 不過愛炒股, 是死穴 !

      刪除
    2. 無辦法啦,香港政府不思進取,搞政治的又只顧自己的利益。香港就只有靠食老本,靠金融地產一途。要改變,就要將焦點放回在實事之上。而不是浪費時間搞政治。

      刪除
    3. 老實講,我自己對中國無乜偏見,因為本人成日回內地只要唔掂政治其實無乜野,香港可以好似前咁行自己既一套,但近年好多搬籠門,假咨詢真係令人火滾,例如政改一步不能讓咁咨詢來做什麼?由開始就話,關於國家安全所以乜乜乜,都好過假咨詢。我只係正義感驅使我都希望可以好似止凡兄同巴黎兄咁努力達致財務自由享受生活,但又想不平則鳴。

      刪除
  16. 大陸有很多人經常說金融風暴時,中央政府出錢出力,幫助香港政府擊退大鱷。習非成是!結果香港人要感恩云云。
    上周有報紙重提內地人這講法,上面這張圖裡大概是反諷這說法!不必太認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果句啦,人家點講是人家的事,做緊要係做好自己。做好自己怕咩人講。

      不律己,又何解待人以嚴。

      刪除
  17. 看人家錯,常爭辯的人,一定會找到跟他同樣互相批評的對手,
    看人家對的地方的人, 縂能學會應用任何每個人的對去賺錢.

    种瓜得瓜.怪不得人, 恨不得人.

    回覆刪除
  18. 由頭到尾都係這些人自制稻草人的矛盾。這些所謂香港要感謝大陸人的言論,會佔13億人的多少? 可能0.01%都無。
    但無論網媒又好,網民又好,偏又鍾意放大來看,好像好多內地人都有呢個唸法。

    誰在自尋煩惱,庸人自擾。D100,熱血時報,立場新聞,甚至新民主力量,公民黨等,本意就要制造仇恨,其心可誅也。

    無論仇恨,歧視,這些都時雙向的。你這樣對人,人們必這樣回敬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認同,數罵人地的同時,其實亦是種下人地以同樣態度回應你的種子,終歸自己都會受番。怨怨相報何時了,這麼顯淺的道理,偏偏好多人都唔明白。

      刪除
  19. 但不可否認既係80年代香港人真係有運物資返去。
    Rkwc所講利益關係應該係港商發展,而從商從來都講利益大家都明白,只係內地某啲人突然暴發後就認識香港無佢地既光顧一定唔得,又講出黎引起部分人反感所以先會咁。
    而Lisa想講既認賊作父我又不完全認同,當年割地一定係恥辱,但你問下位依家既香港人有邊個有呢種感覺?大部分都無,而香港又真係係英國人手中變成一個國際化城市,以結果黎睇如果香港一開頭就無英國管治,香港只係深圳一部分,所有都同深圳一樣,分別係咩我諗唔洗我講。
    對我黎講英國係香港搵唔少,而香港都要多得英國既制度規劃同法律先有依家咁完善,大家都有著數,乜野國仇家恨請你收返,歷史就係歷史,連猶太人都未嘈德國香港算什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如果要數80年代香港人運物資返去,又可以計內戰時大陸走難落來的設備及資金..... 咁樣計落去,點樣計得清。中間的數,根本就無可能計得清楚。我覺得夾硬去計一盤計唔掂的數,簡直就係浪費時間。

      我覺得香港人都係利益行先,英國人可以將香港變成一個國際城市,當年亦都威過大陸,所以大家先會懷念當年的日子。若果英國人管香港,管到好似印度咁。邊度有人仲會想英國佬返來管香港。

      國恨家仇現在國家都收番香港了,還有甚麼好說。重要是向前看。正如我在回應 lisa 姐度咁講,要計唔通又要同蒙古滿洲撻子計咩? 佢地當年直情係侵占了成個中國,唔只有香港一隅。佢地殺的姦的,會少得過英國佬日本佬? 呢筆數又點計先。

      刪除
  20. 正如你所講要計有排都計唔清,走難資同當年港商返內地投資一樣邊到有機會就去邊到,係商業、政治行為。但同80年代運物資返去係兩回事,因為一樣係商業另一樣係無償希望可以分清。
    人人價值觀都唔同,好似陳百祥覺得要有樓或12個A先係成功,不過我唔認同,只要係自己努力既方面成功就係成功。
    但最重要係假如有一日達到財務自由或者更到時,你會唔會再係你?如果好有錢但唔能夠去自由想去既地方,做自己想做既事,講自己想講既野咁有咩意思?財務自由不單係財務上既自由而係整個人既自由,我唔係想叫人去參加示威或者咩而係貫切自己既想法,呢到唔係講政治既所以我都唔再講咁多政治野,只係人人都有自己主張我只係想做返自己。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