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9日星期三

又是人生新一頁,半年結

不經不覺都在開始工作了半年。

在這半年間,學到的東西,經歷到真的很多

公司不是大,作為一個打雜,一間公司由下到上,樣樣都會接觸到。上到項目的決策,下到做清潔工都有我份。

有次要整個人跳進垃圾箱內找份被工人胡亂拋棄的文件,碰巧有人找我。當他經過垃圾箱見到我探頭張望的時候,望都不望我一眼,問也不問。我想當時他以為我根本就是個清潔工,不值一問。可是,當他找了個工人問哪個是我,而工人又帶著他來找我的時候,他面上那幅 "不可思義" 的面容想起也可笑。大概是他從未見過這個職級的人會在垃圾箱吧。雖然當時我個裝束比工人更工人。

在愛爾蘭的瘋狂工作時間,由星期一做到星期日,整個三月只是休了幾天,我也不知道是怎樣做到的。或許是大一暑假時日日工作打下了基礎吧。我常跟工人笑說,論時薪,我比任何一個人都要低。最好笑的是有次送貨跟供應商說,我五點至七點都會在地盤,他說五點後他們的司機收工。我笑說,五點朝早到七點夜晚喎!

在這份工作中,最深刻的領會是學海無涯,當中的 "學" 字更加是博大精深。

學問,不只是在書本上,學校裡,也是在日常生活,各式各樣的事物都有學問在其中。

對人,對事,對物,內裡都是一種學問。

對物,簡單如一個電制,哪間廠商做的耐用;有哪些特點;哪裡購買最便宜;標準;防水度;制式;安裝高度等等,每樣細節都是一種學問,每一環都需要去學。

對事,不同的處理方法,有時候不一定要直行,轉個彎一樣可以達到目標。做事如何變化,又是一種學問。

對人,一樣米養百樣人,如何應對不同的人,面面俱圓又不失尊嚴,不單是智慧,又是個人的修養。

初初開始的時候,才發現即使經過了十多年的教育,自己還是像個白痴一樣。各方面都做得很差。今日不會說做得好,只是做到無咁差。。

雖然只是認識短短半年,但我真的非常敬佩這個老闆。他不單只是一個好老闆,更加是好導師。一個老闆可以像一個老師般,用他的人生經歷去指導一個初出矛蘆的後生仔,可以去邊度搵。從他身上學到的東西真的很多,可以學到的還有更多。

難能可貴的是在指導上,他完全不介意及肯花時間去教,去分享。

最記得是在愛爾蘭的時候,當時跟老闆同住一個地方,真的是跟他相處二十四小時。有次夜晚食完飯回到住處,說起他初來英國的經歷,他說得興起,兩個人就坐在飯廳,不停地談天說地,他說從他的經歷中學到的地方,分享他認為我可以學到的心得。結果一傾就傾到凌晨,一個不停捽面,一個努力睜開對眼。我就從來都未試過,傾計傾到要力抗睡魔。假若有第三者在場,一定會覺得這兩個人痴線。

有時候我覺得他甚至分享得過份。有好幾次明明有一大堆的東西要處理,他還不厭其煩的講解。記得有次碰上電力上有些不明白的地方,他剛開始解釋,就一大堆人要找他做決定。誰不知他稍為打發後,竟然繼續慢條斯理嘆著早茶講解電力上的知識。我當時真的有些皇帝不急太監急的想法,心想:老細,你還是快快處理正事先再講吧。

佩服,不單只是他的執行力,工作效率。我到現在都唔明為甚麼他好像有無限的精力去工作,由朝做到晚,六點鐘開始收到他的電郵,七點鐘駕車一個鐘到工地,一路做到五點,又駕一個鐘回家。到八點之後,又開始收到他的電郵至到半夜。我嘗試過一兩日他的生活,但都是很快就投降。即使到今時今日,我都在問同一個問題,究竟係我廢,還是他根本是個鐵人,還是兩樣都有。

佩服的,還有他對人生的態度。

之前跟大家分享的 乞丐的故事,當中的有錢人其實就是老細。據他說,他是在倫敦,還是個工作狂的時候遇上這個乞丐的。

我曾經問他,他為何還這麼努力的工作,以他的身家,輕輕鬆鬆過日子,自己安排自己一個舒適的工作時間也可以。他說,努力工作,是因為他喜歡。喜歡解決工作上遇到的問題,遇到問題,他是享受解決問題的過程。

賺錢重不重要?重要,不過不是最重要。搵錢的渠道多,地產不是唯一可以賺錢的渠道。若果他把精力放在其他地方,賺的錢可能會更多。但專注做地產項目,就是因為他喜歡,他鐘意自己看著一個又一個的項目從無做到有。

人生就是做自己喜歡做的,認為對的事情!

要離開這份工作,其實都有點十五十六。老實說,老細的這份工作,其實也是我未來的夢想,可以隨自己的心意去做自己想做的項目。重要的是有一個有傾有講的老細。

不過正如在平安夜的當晚,在辦公室跟老細兩人 "歡渡"時,跟他談及發展,應該如何去計劃,以及未來的走向。他也認同在這個年紀應該要趁後生,先鍛鍊好一門專業,然後再去隨自己的理想發展。當有這個難得機會可以向專業方向邁進,就應該去外面闖一闖。

現在這個機會來到,就只好先暫別老闆的這份工作,再開始新的一章。

最後,我是衷心的感謝老闆給予我的這份工作,讓我有所經歷。

(雖然他應該不會看到這篇文,因為他都不知道我有寫博客,哈哈)

6 則留言:

  1. 學習真是永不止境的,無論有一個好老細,定差老細,相信都學到好多野,但工作得開心,就真是可遇不可求,恭喜曬。

    回覆刪除
  2. 遇到好老闆是難得的機遇 :)

    回覆刪除
  3. 年青人有這樣的思維, 難能可貴。
    人總有逆境、困難或不如意的時候, 怨天怨地還是看作是學習和磨練的機會, 做到冇停手是好是壞, 全在乎一心。

    你老細遇到你, 也是緣份。

    回覆刪除
  4. 好老闆是難得的機遇&你老細遇到你, 也是緣份.Good,Good.

    回覆刪除
  5. 年青時把握機會最重要,九十後兄加油,相信幾年後你不會後悔這個決定!

    回覆刪除
  6. 緣份就是這樣奇妙,哈哈!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